專注我所愛的一切。

[书评]《解忧杂货店》 作者:东野圭吾


      《解忧杂货店》不管看了一遍两遍无数遍都会是让人感动的作品,东野圭吾的作品有很多,但是这部是难得的温馨长篇故事,没有推理没有悬疑,只有在时间交错的空间中出现的感动与遗憾,看过后就会知道为什么它是畅销热卖的作品。

       你会哭,无论是什么形式的。

       必须得说整本故事在时间轴上切入的都十分巧妙,伏笔也埋的很精彩,故事以多人的视角在时空穿梭,非常的有趣!你忍不住一口气看到结尾,就像许多小碎片拼凑出一段完整的画面,会有:「啊~原来如此」的感觉。
然后被逗笑了。

       裡面的人物因为时间交错的发生,整个故事在三十三年后和三十三年前来回,就像在不同时空的大家都在某个时间点连结上,现在发生的事情或是下个发生的事情就是每个故事人物身边的某人,事情不停在发生,浪矢爷爷的杂货店就像是给了许多人一个烦恼无法说出口的地方,在没有人认识你的情况下,道出自己的烦恼。

       故事中,浪矢爷爷也曾为了自己对别人的回答而迷惑过,别人的事情可能因为自己的决定而有不一样的未来,究竟自己的意见是对是错?是不是导致别人的不幸?给别人一个「明确的决定」是一件需要很大勇气的事情,所以浪矢爷爷的回信都绞尽脑子思考,许多时候信件的内容多是建议和一种感同身受的心情,让写信者感觉到不是自己孤立无援。

●回信放在牛奶瓶
       有着奥运梦想的少女因为男友的癌症而心裡挣扎。说穿了,她其实是发现自己在击剑上的极限,所以想逃避了,男友的病情给了她一个很好的理由,直到最后男友都不让她放弃梦想是因为他发现她的退缩和逃避,最后的结局却出乎意料,少女把他们的信曲解成一种正向的力量。

       不管别人的回信多么肯定,每个提问者内心都有一定的答案,所有的字句都能解读成对自己有利的意思,只是点醒少女她纠结的一切源头,就像少女的男朋友想要的是认真面对一切,而不是一昧的逃避,有努力过就没什么是浪费的,尽了全力就好了。

●深夜的口琴
       一个有着音乐梦的男子,年轻时因为自己的渴望,不顾家人就一意孤行的走上音乐路,原来的天真在碰上许多挫折后逐渐发现自己的极限,想放弃却说不出口,最后就像赌气无理取闹。以为父母不支持的行为,在多年后发现其实他们都只是默默在后面支持,所以最后他为了孤儿院的小男孩,命丧火场,却成就了小男孩的姐姐成为一名歌手,唱着他的自创曲。即使没有成为专业歌手,也发过唱片,被众人所知,这样应该算是另一种方式完成了与父亲男人之间的约定。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达成,所以长大后发现梦想只能是梦想,会发现在现实中你可能不是这块料,没有什么比发现自己的极限更加悲伤,因为你知道自己的高度只能到这裡了。坚持到最后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是没有坚持下去一定不会有结果,这有种傻人有傻人的福气感觉。

●在CIVIC车上等到天亮
       三十三年后的回信让浪矢爷爷得到了安心。每封感谢信都是代表着曾经有一个人认真的回答过你的烦恼,在人生中,总有些时刻会因为一段奇遇,一个特别的问题,产生神奇的转折,也许是好的,也许是坏的,有一个人因为你改变,也因为你的烦恼得到活下去的意义。

●听着披头四默祷
       准备跑路的一家人,因为连在一起的心断掉了,所以少年在长大后的某天才知道自己一直以为的幸福不过是自我满足,对于父母的失望造成父母最后走到了尽头。

       说来这篇其实有些讽刺,父母对于孩子无条件的爱和保护,最后让人感叹。
       少年以为自己战胜了命运,在徬徨时,他没照着浪矢杂货店的话信任父母,这样的决定没有对错,他只是想要安稳的生活,甩去那些不安,如果当时多点「信任」该有多好?是不是父母就不会死去?无论走上哪条路,都没有绝对的幸福,所以只能把握当下。

●在天上祈祷
       三个偷窃犯没什么文化,却因为自己努力的回信而帮助到他人,第一次帮助他人的感觉让他们觉得自己无所事事的生活有了希望,所以无法停止回信,我觉得只是人性的一种善意。

       我特别喜欢浪失爷爷最后回给无名氏的信件,他说:
      「如果说:来找我谘商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无限可能。

       这是很棒的事。」

评论
热度 ( 5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喝醋少女 | Powered by LOFTER